2021
十一月

26

1119

【哲理小故事】|诚实的晏殊

1231231

大家好,欢迎收听今天的有声哲理小故事。今天给大家讲一个古人的故事。

宋朝丞相张知白向朝廷推荐年轻的晏殊。朝廷召晏殊来到宫殿,正逢真宗皇帝殿试,就命令晏殊参加考试。晏殊见到试题后说:“这首赋我在10天前已作过,请皇上另出别的试题。”他的诚实博得了真宗的喜爱。之后,晏殊担任了馆职。有一天,太子东宫缺官,内廷批示授晏殊担任。主事官不知道是何原因。第二天皇上对他说:“近来听说馆阁里的巨僚,没有一个不宴乐玩赏的,只有晏殊与兄弟埋头读书,如此谨慎持重,正可以担任东宫官。

”晏殊接受了任命,皇上又当面向他说明任命他的原因。晏殊听了后,说:“臣下不是不喜欢宴乐和游玩,只不过是因为贫穷玩不起啊。臣下如有钱,也想去玩的。”皇上对他的诚实备加赞赏。宋仁宗时,他终于做了宰相。

虽然有些实话可能引起对方的不快或误会,但终究会被人理解,博得对方的信任。

诚实是待人处世的绝妙法宝。虽然对人诚实,你可能付出一定代价,但日后你得到的,将远比付出的多得多。

请把这个故事讲给身边的人,愿我们都意识到,诚实是人世间最珍贵的宝物,是每个人都应当坚守的伟大情操。就算是向人诚实承认自己的错误,而受到严厉惩罚,你也应该这样做,因为做人理应如此。

今天故事结尾送给大家的歌曲是来自马来西亚汤梦萍的原创作品《世界真美好》。让我们在这首歌轻快的旋律里去感受天主为我们创造的美好世界,让我们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看待周围的人。

听完我们今天的故事您有什么想说的,可以在节目下方的留言区留言。在这里,木兰有一个邀请,请您点击扫描我们文章中的二维码,下载“真理文化APP”,这样您就可以每天更及时的收到我们的节目更新内容,同时也可以查看我们很多往期的原创系列节目,如果您已经下载了,那就邀请您把这个APP至少推荐给您身边的一位朋友,相信借着您的分享,您的朋友也可以获得更多的益处,天主也会多多降福您。

喜欢这个节目,请在文末点个赞或者在看。

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,再见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